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通州:献妙计“云登记”、包户到人广宣传,包村干部广开思路齐战“疫”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潞城镇众多包村干部冲锋在前,贡献智慧与力量,做好家园的“守护者”。

  当好群众宣传员

  东小营村是拆迁村,340余户村民仅有28户村民回迁上楼,大多村民分散居住,疫情防控有一定难度。作为包村干部,陈铮和詹洪波结合村内实际指导制定工作方案,坚守疫情防控最前沿。

  “领头人”包户,每户村民有人管。东小营村形成了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两委”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村“两委”成员每人分包约40户村民,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了解村民身体情况和返京情况。为提高村民对疫情防控的认识,陈铮、詹洪波督促村内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和正面消息,消除村民恐惧心理,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

  在小甘棠村口,几名返京人员正在等候签订《承诺书》,包村干部王硕一边提醒,一边引导大家保持安全距离。在潞城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作为包村干部,王硕主动申请到一线。为呼吁全体村民参与抗疫,小甘棠村制定了《临时规约》,王硕与市级下沉干部、村“两委”成员一起逐户宣传,规定商户要为进店消费者测量体温、提醒消费者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进店购物时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云登记”助抗疫

  同是小甘棠村包村干部的王莹是一名“90”后,研究生毕业的她想法新颖,总有各种各样的新点子。企业复工后,返京人员增多,小甘棠村租户陆续返回,按照相关要求,租户回京后需居家观察14天,每天上报体温等健康情况。这时候,熟悉电脑、文字、表格工作的王莹就主动承担起了这份工作,并提出“金点子”使用云文档记录返京人员体温,帮助村里减轻工作负担。

  工作人员首先将“云”文档发到群中,返京人员按照步骤在表格中登记自己的体温,保存后即可上传至“云”端,村委会工作人员只需要打开“云”端的文档,就可以查看所有人的体温情况,省时又省力。

  “年轻干部的加入给村里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许多新方法,他们把村民当成家人,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村民们的身心健康。”小甘棠村委会工作人员说。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像陈铮、詹洪波、王硕、王莹这样的包村干部在潞城镇和全区还有很多,他们“战”在一线,为基层一线抗疫注入智慧、注入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