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小厕所大民生 延庆区172座公厕“革命”升级

  

  

  

  小小公厕,反映的是社会“大民生”,展示的是城市文明形象。异味大、环境差、配套设施老旧,是公众对公厕的老印象。但随着延庆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区172个公厕逐渐“升级换代”,干净、整洁、功能全成为市民对公厕的新评价。如厕体验也由“忍受”变为“享受”,得到市民的交口称赞。

  去年,延庆区下大力气提升世园会园区周边区域和城区公厕服务保障能力,对37座公厕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更换了老旧的暖气、洁具、厕具等设施,一类公厕数量由2座提升至12座,公厕服务品质持续提升。

  位于延庆城区“南大门”东南侧50米处的迎宾环岛公厕此次改造后,升级为一类公厕。公厕内,除设有男女卫生间、工具房、管理房外,还设置了一间配备有成人马桶、儿童马桶、可折叠多功能台、独立洗手台等多种设施的第三卫生间,供行为障碍者或市民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异性亲人如厕时使用。此外,公厕设置了无障碍坡道、坐便器、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士如厕。

  此外,迎宾环岛公厕在环境品质改造提升的同时,还增设了智能设施,成为我区“星级”公厕之一。公厕内,电子屏实时显示温度、湿度、空气质量、今日人流量等信息。洗手池旁的智能取纸机,可自动识别出纸张,方便又卫生。

  与此同时,延庆区还大力推进城乡结合部和村庄公厕的升级改造工作。2018年至2019年,结合国家卫生区创建和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我区对14个乡镇中101个村庄的135座水冲式公厕进行了内部设施提级改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内公厕改造主要通过增加采暖设施、加装外墙保温、维修主体结构、更换破损设施等措施,重点解决现有水冲式公厕冬季运行困难、设施老旧无法开放等问题,方便村民使用。”

  延庆镇三里河村位于我区城乡结合部,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村中。由于村内老公厕年久失修,环境较差,已不能满足市民日常使用需求。2018年,我区对该公厕原址进行改造并于当年10月重新投入使用。

  记者在改造后的三里河村公厕看到,公厕内十分干净整洁,地面和墙壁上都贴着瓷砖,洗手池旁安装有自动干手机,创城宣传标语和公厕使用须知张贴在醒目位置。此外,男女卫生间分别增加了厕位,并统一安装了除臭通风系统,大大减少卫生间内异味。三里河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公厕特别脏,夏天味儿大,冬天很冷。现在这些情况都没有了,上厕所变成了一件舒心的事。”

  据了解,目前,延庆区已完成172座公厕改造工作。同时,我区还持续提升公厕作业人员管护水平,对作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在岗期间,公厕作业人员24小时值守,定期检查设施运行情况并进行巡回保洁,确保公厕正常运行,环境干净整洁。

  “厕所革命”关系到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到城市文明形象提升。下一步,我区将聚焦农村公厕整改工作,积极做好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和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按照300户以下小村设置1座公厕,300户以上大村设置2座公厕,民俗旅游村庄适当增加的基本原则,逐步优化农村公厕布局,提升公厕建设品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