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海淀区创新运用“准物业化管理” 构筑村庄疫情防控战线

  海淀区借鉴城市社区物业管理的有效方式和技术手段,建立政府有力主导、社会力量介入、基层党建引领、村民积极参与的村庄治理机制,在罗家坟、柳林、七王坟、西小营、温泉和白家疃6个村率先开展了村庄准物业化管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海淀区充分发挥村庄准物业化管理优势,本着关爱生命关注健康的宗旨,积极落实防控各项措施。

  一、党建引领,四个统一凝聚硬核力量

  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宣传,落实“四方责任”,构建“四道防线”,加强风险人员管控,持续关注“大人流”返京后的疫情防控形势,统筹调配村庄物业公司力量,全力投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二、政企合作,群防群治构筑防疫战线

  在突发疫情的大形势下,来自外埠的一线消毒、保洁、清扫等作业人员相对紧缺,然而实施准物业化管理的村庄由于坚持优先解决村民就近就业的用工原则,大部分物业员工来自本村村民,并经过了专业化培训,他们以村民和职工的双重身份按照流程和规范,严守疫情阻击防线,解决了防控工作人员紧缺的问题。

  三、以人为本,疫情防控与村庄环境提升并举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村利用物业公司优势,在防控方面以“人防、技防、物防”三防对公共区域、公共设施、来往人员进行防控。要求村民一律进出登记、进出村一律戴口罩、进出村一律测体温,严控外来人员、车辆进村。物业公司人员对公共设施按照防控规范进行消毒作业,活用降尘车等设备对全村进行喷雾消毒,切断疫情传播隐患。在环境整治方面,着重对主要街道公共场所、垃圾收纳设施、公厕、河沟、卫生死角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扫,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漏扫、不断档,做到日产日清,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做好废弃口罩、手套等垃圾回收处置工作,进行专门收集、专门消毒、统一处理。公厕勤通风换气,加强保洁频次,确保公厕干净卫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