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通州: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实行“点对点”监测

  近日,《通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工作方案》和《通州区关于应对肺炎疫情开展生活必需品供应“点对点”监测补货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秩序良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根据方案,北京市通州区将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机制。通过“点对点”监测粮、油、肉、菜、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需情况,加大产销对接,拓宽货源组织渠道,畅通生活必需品物流运输,适时增加区级储备及投放政府储备,及时控制和消除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稳定市场预期。

  建立健全区级政府储备制度。长期考虑,建立区级生活必需品储备制度。在储备品种上参照市级储备品种,根据情况适当调整。近期,通州区政府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重点抓好成品粮、蔬菜、鸡蛋、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区级储备,保障应急供应。

  构建政府储备与市场供给有机补充、互为支撑的保障格局。组织八里桥市场、通州区糖业烟酒公司、品农果蔬经营中心等重点及大型连锁保供骨干企业,加大采购力度,增加企业库存,确保肉类、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商品商业储备量尽快增加。

  具体工作措施上,建立由通州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道乡镇、企业组成的三级联动监测机制。重点监测生活必需品的需求量、供应量、价格波动情况等。区级部门及各街道乡镇在明确专人负责监测的基础上,广泛发动执法检查、防控人员等力量,在日常检查、防控的同时,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发现有排队抢购、出现断货缺货现象,第一时间报区商务局,由通州区商务局统筹协调调度。

  根据北京市商务局“点对点”监测补货保障机制,建立区级“点对点”监测补货保障机制。依托家乐福、物美、永辉、京客隆、品农果蔬等连锁超市、菜店,建立和落实好连锁企业“点对点”监测保障机制,由通州区商务局专人负责盯守连锁企业。连锁门店出现缺货,要利用自有库房20分钟内补充货源并上架;自有库房不能补充,门店要第一时间报告公司总部,公司总部收到需求后,1个小时内调运集团货源直接补充并上架;公司总部不能补充的,门店要第一时间报区商务局,通州区商务局依托八里桥市场及区政府储备,2小时内调运本区货源直接补充到断货门店;企业和通州区商务局无法保障时,通州区商务局第一时间上报市商务局,由市商务局根据情况启动应急预案,4小时内调运货源补充到门店。

  通州区商务局负责全区二级市场“点对点”监测保障。出现个别商户缺货,由商户自行补货;出现排队抢购或者多数商户缺货,市场主体需第一时间报区商务局,通州区商务局依托八里桥市场及区政府储备,2小时内调运本区货源直接补充到市场。区商务局无法保障时,将第一时间上报市商务局,由市商务局根据情况启动应急预案,4小时内调运货源补充到门店。

  对于尚未开业的农产品市场,各乡镇、街道负责协调市场主体,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尽早实现开业。对辖区内非连锁便利店、菜店进行监测保障。依据通州区商务局提供的非连锁门店信息,对辖区内非连锁门店进行排查,坚持每天12点前报送本辖区内非连锁门店统计表,尚未开业的,积极协调经营方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尽早实现开业。对本辖区内非连锁门店运营情况进行监测,出现断货缺货现象,由乡镇街道第一时间督促经营方补货,经营方不能补货的,通州区商务局接到乡镇街道通知后,依据影响程度不同,调运本区不同资源补充。对农村地区缺少网点的,由乡镇负责协调售卖车辆等资源,予以解决。潞源街道辖区内若出现断货、缺货现象或其他需要保障供应的情况,由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报通州区商务局协调解决;通州区商务局无法解决的,第一时间报北京市商务局协调解决。

  建立应急配送供应机制。若出现个别单位、小区等因疫情隔离现象,由所在辖区乡镇或街道提出生活必需品需求,由通州区商务局负责协调八里桥市场、商业资产运营公司等负责配送至所在乡镇街道指定负责人。若出现个别楼栋单元、个别住户因疫情隔离现象,由所在辖区乡镇、街道负责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

  建立运输保障工作机制。重点依托市级工作专班协调解决八里桥市场等重点企业运输车辆保障问题。市、区内生活必需品运输由区交管部门负责与市级部门对接,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本区重点商场、超市、市场配送生活必需品的物流车辆通行提供保障,核发临时通行证。应急生活必需品运输方面,依托区内3家应急运输保障单位13辆大货车、3辆金杯车、3辆小货车,保障生活必需品应急运输及时到位。

  加强与市级部门的密切沟通和联系,对非常时期出现的市场异常波动、重点货源供应异常等极端情况,及时上报信息,请求市商务局启动应急预案,给予协调和支援,更好地维护市场供应稳定。

  作者单位:通州区商务局

  责任编辑:赵晨蕊 肖名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