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延庆:倾力建设“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区”

  10月16日,千家店镇召开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延庆区千家店镇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111名党员代表、15名列席人员参加会议,副区长陈桂芬到会指导。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党委书记王晓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延庆区千家店镇第一届委员会作题为《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书面审议通过了纪委工作报告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大会选举出千家店镇第二届委员会委员、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千家店镇出席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延庆区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过去的五年,千家店镇紧紧围绕“百里山水画廊,地质文化名镇”的总体功能,全镇各项工作顺势而为、竞相发展,全镇清空净水机制体制日趋完善,森林管护水平显著提升,PM2.5累积浓度、降尘累积浓度、拆违限违成绩在全区排名靠前,地表水、饮用水水质连续保持优良稳定,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持续保持领先水平。五年来,千家店镇持续用骄人的成绩,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出了回应,在实施“生态环境立镇、生态经济富镇、生态文化强镇”的发展战略中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特别是在拆违限违、防火防汛、清空净水、致富增收、新村建设、环境治理中,广大干部职工担责不避责、知难不畏难,将各项事业持续推向前进。

  今后五年,千家店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时刻牢记“延庆是属于未来的”政治嘱托,“围绕一个核心”即围绕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这一核心目标;“激活两大驱动”即激活科技、文化两大驱动;“开启三大引擎”即开启红色、绿色、古色三大引擎,“建设四个画廊”即建设山水、人文、心灵、幸福四个画廊,务实奋进,跨越赶超,全力谱写美丽千家店新篇章。

  2022年,是落实今后五年工作的起始之年,是全面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千家店镇将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委和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党建引领模式要更见成效,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推动从严治党精准发力。千家店镇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在更高起点上实现千家店镇绿色发展的新跨越。

  千家店镇党委书记王晓娟:过去五年,全面客观分析了我们面临的形势,科学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展现了千家店未来发展的前景,表达了全镇人民的共同愿望。一次党代会,一个里程碑,我们已经站到了新的起点上。今后五年,我们将时刻牢记“延庆是属于未来的”的政治嘱托,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围绕“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这一核心目标,激活科技、文化两大驱动,开启红色、绿色、古色三大引擎,着力建设山水、人文、心灵、幸福四个画廊。将以“生态提质”为核心,构造“一环三区多园”生态格局,有力推动高端景观建设;以“高质绿色”为遵循,构建“一带两区多点”产业布局,全力加速乡村产业发展;以“共治共享”为目标,确立“1+4+1”治理模式,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以“幸福指数”为导向,建好“1+5”民生体系,全面推进“幸福画廊”建设;以“从严治党”为根基,构筑“2+2+3+X”党建体系,奋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代表心声

  此次党代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未来五年,我们将结合千家店镇的功能定位,大力推进“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区”的建设,通过提升景区品质、打造民宿集群、推出系列文旅产品,用美丽的景色吸引游客,用丰富的功能留住游客,最终实现转型升级,为我镇全面落实新的发展理念,融入新的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千家店镇党代表、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王罡

  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持以文化凝聚力量、以文化引领发展,让群众广泛享有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全力奏响千家店镇群众文化新乐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千家店镇党代表、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赵萌

  这次会议,对于基层发展指出明确的方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投身到拆违控违、接诉即办、人居环境等各项工作中,特别要继续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进度,真正让乡村环境美起来、让农民口袋鼓起来。

  ——千家店镇党代表、沙梁子村党支部书记 张春和

  2016—2020工作亮点

  ★关停拆除3处禁养区养殖场,完成1处砂场清退复绿,拆除违建19余万平方米,腾退土地54余万平方米

  ★2020年PM2.5年均浓度21微克/立方米,连续5年位列全区第一

  ★全域地表水质达到Ⅱ类及以上

  ★打造“百里乡居”“一念山宿”等高端精品民宿品牌22个,推动多元融合的“共生社区”建设

  ★完成了花盆“三同”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大力打造“山水黄芩”茶品牌

  ★完成8个美丽乡村建设,整治环境点位7000余处

  ★打造“山水戏剧周”文化品牌,创作了镇歌《故乡是画廊》,推出曲剧剧目《木石奇缘》

  ★2020年被评为“北京市体育特色乡镇”

  2021—2025预期目标

  ★千家店镇将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收入年均增速6%

  ★PM2.5、TSP年均浓度保持全区领先水平

  ★全年水质监测断面平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6%

  ★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初步完成,新增特色文化休闲体验区7个,精品景观节点6个,民宿品牌达到40个

  ★高端山水生态品质进一步提升,高端特色文化彰显魅力,高端旅游业态初步构建,高端旅游产品丰富多样,高端服务保障科学高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