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密云:巨各庄镇做好村级“微权力”“五个一”体系建设 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北京市密云区纪委区监委立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密云区巨各庄镇开展基层“微权力”运行监督试点工作,初步探索形成“五个一”的基层“微权力”监督工作格局,即一张权力清单、一套权力运行流程图、一支纪检监察联络员队伍、一个网络监督平台、一座“廉政小屋”,推进监督“最后一公里”体系建设。

  巨各庄镇党委、纪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级“微权力”监督规范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问题为导向,镇村齐动,研判分析,不断完善村级“微权力”监督体系,努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镇纪委梳理了近年来村级党员干部发生的违纪问题以及信访举报突出表现,整理出存在的村级权责不清、程序不严、监督薄弱等6项问题,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五个一”要求,推动“微权力”监督体系建设。

  一张权力清单

  列出一张权力清单,主要从目前村级执行的微权力有什么、执行的是哪些制度、出现哪些问题角度进行村级“微权力”梳理。通过全面梳理,初步探索梳理了村一级微权力清单,共分两大类(重大决策类权力清单、日常管理类权力清单)、10项(三资决策、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组织人事、民生保障等)、40个小项(如村级财务预决算、资产处置及集体资产、村级收益分配、大额资金使用、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

4009323818452347

  巨各庄镇村级微权力清单。

  一套权力运行流程图

  在明确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对每一项权力的运行分别绘制流程图,做到责任明确、程序严密、运行科学、公开透明,明确监督点在哪儿,明确每个事项需要履行哪些程序,既方便群众办事,也为有效开展监督奠定基础。根据制定村级“微权力”清单、工作流程、监督重点,确定在沙厂、水峪、东白岩3个村党支部开展试点工作。

4008151022554500

  巨各庄镇12345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工作流程。

  一支纪检监察联络员队伍

  根据密云区纪委《密云区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聘请各村纪检委员为纪检监察联系员,一体推动村级监督走向深入。全镇共设26名纪检委员,男性18名,女性8名,平均年龄51岁,其中年龄最小的29岁,年龄最大的61岁。自换届以来,26名新一届村级纪检委员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积极参与制度落实,不断在“神经末梢”发挥作用。

  为解决村级管党治党“无人监督”“监督什么”问题,镇党委、纪委梳理出6项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村监会主任6项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其需要干什么,应该履行哪些职责,将监督内容具体化、清单化。

  为解决“怎么监督”问题,镇纪委在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的基础上,从如何履行民主理财、如何对12345接诉即办、垃圾分类开展精准监督邀请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专题培训。

  为解决村级监督“干什么”问题,实施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检查工作纪实手册制度,采取工作纪实的方法,倒逼监督责任落实,纪实项目主要包括列席会议、廉政教育、入户走访、监督检查等共10项内容,同时要求按月将履职情况上报镇纪委。目前全镇各村纪检委员全部实行监督检查日志、月报告、季例会制度。

  实行例会制度。

  同时通过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上锻炼村级纪检监督队伍。全镇26个村纪检委员全部参与了疫情防控、防火防汛、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12345接诉即办、创建无违建乡镇等工作的监督。同时在3个试点村,均设置了谈心谈话室,监督责任清单上墙、纪检委员身份明示。

  通过有效监督,达到村干部特别是村主要干部习惯接受监督,愿意被监督,而村级纪检委员、村监会主任通过监督工作的开展,知道怎么监督,会监督,愿意去监督,从而逐渐形成基层监督体系。

  一个网络监督平台

  针对有部分群众反映村“三务”未公开,而村里又表示全部按时间节点进行了公开,是群众自己不去看等问题,结合当前智能手机的普及,运用互联网技术,推进网络监督平台建设,将村级重大事项、重点工程等群众关心的事项进行掌上公开,与原有固定“三务”公开栏相衔接,强化群众监督,目前该镇监督平台已在试点村开展运行。

4008156044974264

  推进网络监督平台建设。

  一座“廉政小屋”

  按照“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要求,本着实际、实用的原则,依托蔡家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一座“廉政小屋”,集廉政文化、党纪条规、警示教育于一体,选取发生在基层、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明纪、释法、说责,加强警示教育。

  巨各庄镇作为试点,今年上半年涉信访举报共14件,同比下降78.1%,重信重访量(3件)下降86.4%,初信初访量(11件)下降73.8%;12345接诉即办上半年全区考核名列前茅。

  巨各庄镇党委、纪委将继续系统总结梳理试点村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机制。注重从细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整合各种监督平台,同时加大对村级纪检委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让村级“微权力”晒在“阳光”下,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优化基层政治生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