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委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工作 以线带面 通州区将打造“全景”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本完成、村庄建设工作全面铺开,我区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提升农村“颜值”。9月16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委到永乐店镇老槐庄村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工作,并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

  宽敞整洁的道路、随处可见的鲜花绿地、别具特色的村庄公园,永乐店镇老槐庄村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村内路口,街巷长联合管理长效机制牌明确规范了管理范围、管理事项等。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委委员们沿村庄视察了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工作情况,并听取了介绍。

  座谈会上,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汇报了通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长效管护工作情况。

  2018年至今,通州区分三年推进了全区360个平房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加强长效管护,2018年下半年,全区对现存农村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逐村对村庄街坊路面积、垃圾设施数量、绿化面积、公厕数量、路灯数量、太阳能浴室数量等10余项基础设施进行了数据统计,完成在线数字化管理并进行数据动态调整,为准确掌握管护规模、合理匹配管护资金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加大资金支持,夯实工作基础,丰富政策体系,制定了《通州区农村人居环境与基础设施长效管护考核办法》等,完善长效机制。

  下一步工作中,通州区将不断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技术保障、建章立制和检查考核,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同时,通过“美丽庭院”“一村一街巷”建设,引导村庄、百姓建设乡居“盆景”,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庄建设,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成方连片打造“全景”美丽乡村,做到所有村居一个不落,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听取汇报后,区人大代表分别从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增强群众动员力度、提升示范引导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