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通州:”脚踏实地振兴乡村 乘风破浪奔小康

  “农民富、产业旺、乡村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目标,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全区干部群众以激昂的精气神,脚踏实地振兴美丽乡村,乘风破浪奔小康。如今,漫步在副中心大地,美丽宜居的乡村随处可见,乡村振兴的足音铿锵有力。

  窗外熏风燕语,庭前绿树蝉鸣。走进永乐店镇老槐庄村,就被“大钱坑食用菌主题公园”这个有趣的名字所吸引。据了解,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大片垃圾坑,经过环境整治和垃圾清理,昔日的垃圾坑“摇身一变”更换容颜,成为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村民闫德广:“以前我们这离这个垃圾坑挺近的,夏天反正是蚊蝇特别多,也脏,味儿也大,通过现在这个修了公园儿以后,把这个水质也变了,景观呢也修的挺好的。”

  “大钱坑食用菌主题公园”是一处蘑菇主题公园。与公园一墙之隔的是老槐庄村蘑菇产业基地,从2010年开始,在村委会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了小规模的蘑菇种植探索。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在的蘑菇基地共有70多个大棚、占地100余亩,带动了全村70余人就业,成为拉动老槐庄村经济增长的支柱性产业,其菌类产品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

  老槐庄村食用菌基地负责人郑德金:“现在有七十来个棚,每棚放菌棒都是在八千到一万棒,每棒咱们的成本是两块钱左右,蘑菇的销售量呢,全年在二百吨左右,收入呢在一百四五十万块钱。”拆违建,填大坑,建花园,种蘑菇……作为永乐店镇第一批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村庄,如今的老槐庄村道路宽敞,房屋整齐,绿化有序。

  于家务回族乡富各庄村从2018年启动腾退工作起,仅用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违建拆除、厕所革命和垃圾清理。此外,村里还修建了大花坛、小公园和三个幸福亭,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聊天健身的好去处。

  富各庄村委会委员、妇联主席陈锁义;“今年我们又进行了垃圾分类和美丽庭院建设,垃圾分类呢我们村里已经基本上100%达标了,美丽庭院呢我们争取在十一月份呢,争取98%以上都达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除了为村民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富各庄村从2017年起发展庭院经济,每年免费为全村687人每人发放100个黑木耳菌棒供村民种植,并由村委会统一回收,以此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

  村民赵宝宽:“连着种了四年了,每年反正都有点儿收入,这几年也(每年)挣了一万多块钱儿,挺好,生活有乐趣。”

  近年来,通州区紧抓副中心建设机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第一场“战役”,全面启动360个平房村庄整治工作。如今, 360个平房村庄“清脏、治乱、控污、增绿”初见成效,两次验收考核成绩在全市位列前茅。

  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瑞芳:“要继续不松懈地持续地要做好这个深化整治,落实好这个长效机制,使我们的人居环境呢,确实达到这个干干净净,迎小康的目的,同时呢,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引导这个老百姓,做好咱们这个庭院的这个干净整洁,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