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北京平谷桃农的新生活

  清晨,平谷丫髻山脚下枝叶茂密的桃林里,老岳笑呵呵钻了出来。“您瞅今年这果子,随便摘一个,就四两往上,价也卖得上去。”他递过来一颗桃,沉甸甸,甜香浓郁。老岳全名岳清贵,今年60岁了。他高高个头,头发花白,脸颊晒得黝黑泛红。在刘家店镇北店村种了一辈子桃,但几年前的两次脑血栓让老岳几乎丧失了一半的劳动能力,再加上老伴儿也有残疾,经营家里的几亩桃园越来越力不从心,成了村里的低收入户。但今年老岳的这个收获季却与往年不太一样:他的活儿比从前轻快,也不再担心大桃的销路了。因为在去年底,岳清贵把五亩桃林流转给了村里的绿农兴云果品合作社。

微信图片_20200731141737_副本

  平谷区的刘家店镇是著名的大桃产地,这里的村民也多以种桃为生。

微信图片_20200731141744_副本

  今年老岳不再担心大桃的销路了。

  从前,岳清贵两口子一起操持家里的桃林。种桃是个辛苦活儿。一开春,桃农就得钻到桃园里,施肥、剪枝、除草、疏花、疏果,一直干到11月才能歇口气儿。可全家每年只能赚大几千元,只够勉强维持日常开销和药费,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老岳的五亩桃林主要由合作社操持,无人机、开沟机、无创测糖仪等高科技农具,让老岳大开眼界。就拿给桃树喷洒生物制剂来说,从前,老岳一个人背着几十斤的药桶,得花两三天才喷得完。无人机却只要半小时就能喷完三十亩。岳清贵和老伴儿也被吸收进合作社就业了。如今在合作社里,像老岳这样的低收入户有16家,被安排做着各自力所能及的劳动。现在正是桃子下树的季节,老岳主要负责采摘,一个月能有3000元工资。老伴儿得了闲,就去合作社帮忙叠纸箱。两个人加起来每月能有小七千元的收入。“关键是心里踏实了,没有后顾之忧了。”老岳说。没有后顾之忧,销路不愁,主要是因为合作社开辟了电商销售渠道。如今,每天都有三五千箱大桃从这儿发货。

微信图片_20200731141752_副本

  如今在合作社里,低收入户有16家,被安排做着各自力所能及的劳动。

微信图片_20200731141800_副本

  合作社社员利用网络直播销售大桃,拓宽了销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