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让10万桃农劳有所得”——北京平谷区全力做好防疫时期大桃销售工作

  盛夏7月,北京平谷22万亩桃园进入成熟采摘期,在接下来的4个月时间里,白桃、油桃、黄桃、蟠桃4大类200多个品种的精品鲜桃,开始供应首都及全国市场。

  为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大桃销售工作,7月3日,平谷区启动2020年“平谷鲜桃季”,通过“云端”对平谷大桃产业整体发展、运输绿色通道、客商服务保障、线上销售、“网红平谷”建设等工作,进行线上集中发布推介。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疫情防控时期情况特殊,还要仰仗社会各界朋友们的鼎力相助和爱心支持,请帮助推介平谷大桃、多多‘带货’宣传,为桃农增收助力,让10万桃农劳有所得,真正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发布会上,平谷区副区长韩小波对着直播镜头发出呼吁。

  “零疫情”迎来丰收季,提早部署解桃农卖忧

  首都果园,生态平谷。平谷是首都的生态涵养区,森林覆盖率全市第一,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平谷也是北京的农业大区,是首都的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

  经过40多年几代人的努力,现在的平谷大桃年产量达4亿斤,成为平谷10万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2019年“平谷大桃”品牌价值达到100亿元,成长为一个世界级的农产品品牌。

  近年来,依靠科技创新,平谷积累了六大类近百项大桃种植管理技术,生产出的桃色泽饱满、口感独特、品质优异,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今年以来,平谷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无私奉献、慎终如始,筑起抗“疫”坚固防线。截至目前,平谷区是北京市唯一的疫情“零病例”区。

  每一分收获都包含辛勤的汗水。历经施肥、剪枝、疏花、疏果、套袋、解袋,大半年辛勤的田间地头劳作,平谷广大桃农又一次迎来了大桃丰收季。挂满枝头红彤彤、沉甸甸的果实,是10万平谷桃农生活的根基和希望。但是,受疫情影响,果农在丰收喜悦的同时,也对大桃销售心存隐忧。

  为解果农之忧,早在两个月前,平谷区委、区政府就已经开始筹划大桃销售工作,出台了服务客商、保障运输、激励销售等一系列政策。

  据韩小波介绍,平谷区已部署实施“四个一”工程,即建立一套完整的组织体系、完善一个立体的销售网络、制定一套优惠的政策措施、形成一个优质的服务体系。以此为抓手,为平谷大桃销售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撑。

  为客商提供“保姆式”服务,让大桃运输绿色通行

  一直以来,平谷区大桃销售除了依赖区内的营销组织外,来自东北、广州、深圳、昆明等地的外埠客商也为平谷的大桃销售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年,在北京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之下,如何保障平谷大桃运得出去?

  “为方便大桃收购客商进出京,我们诚邀各地客商安心放心到来。”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宝旺介绍,全区实行全流程“保姆式”服务,首先是本着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在大桃主产区增设核酸检测采集点,开辟绿色通道,免费为客商提供核酸检测服务,12小时出具检测报告。

  除了提供核酸检测的便利,平谷区还对运销平谷大桃的外埠车辆开通“五个一”绿色通道,根据客商需求,为客商运输平谷大桃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保障客商通行无忧。

  与此同时,为了减轻客商的负担,平谷区还将依托马坊进京蔬果中转站为广大客商运输大桃出京提供中转服务,在中转站提供免费停车、免费装卸车、免费临时仓储、免费司机餐饮、免费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免费场地管理、免费核酸检测等“七免费”服务。

  目前,为保障大桃运输顺畅,平谷区组建了100辆车的运输保障车队,包括长距离跨省冷藏运输、市内冷藏运输、市内普通货运等不同形式,在大桃销售季,为客商、合作社等提供专业贴心的运输服务。另外,为提高运输效率,平谷还依托北京数据在线网络货运平台,及时发布货运需求,实现车货匹配,确保大桃第一时间运送。

  政策打包促进大桃线上销售,“网红平谷”开启“直播带货”

  在“平谷鲜桃季”启动当天,“北京平谷大桃”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小程序可为客商提供多种可自主选择的大桃数据信息,产地、产量、成熟期、品质、品种、价格、销售、定位、保障、导航等信息包含其中,实现精准服务。

  据平谷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为了促进大桃销售,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平谷今年及时研究推出大桃销售政策服务包,包含“互联网+农产品”、运输服务两项补贴政策以及“五个十”奖励政策等多项内容。

  其实,自平谷区实施“互联网+大桃”工程3年以来,大桃线上销售为桃农打开了自主销售的新大门。同时,为加强果农电商知识培训力度,平谷成立新农人讲师团,深入全区各个乡镇村进行“互联网+大桃”培训,培养果农成为电商,逐步掌握大桃的定价权、交易权、收益权。

  为更好服务广大果农,平谷还对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购置叉车、冷库等物流标准化设备,设立物流分拣中心、物流揽收点以及电商培训等给予补贴,进一步开拓大桃电商销售渠道,提高平谷大桃知名度和影响力。

  如今,完备的物流体系和农产品营销新手段,让平谷区越来越多勤劳朴实、诚信厚德的桃农,线上卖桃,直播卖桃,一部手机让平谷大桃卖得更远,价值更高。

  今年,网红“直播带货”方式的兴起,让平谷区再次看到这一线上销售新力量的商机。对此,平谷将开展“网红平谷”建设,组建“网红平谷”志愿者宣传团队。

  “我们诚邀各界热爱平谷、致力于公益服务的网络达人加入‘网红平谷’大家庭,发挥特长优势,参与平谷特色产业的宣传工作,共同讲好平谷故事,传递平谷好声音,为平谷区的各项发展鼓舞士气。”平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方建卿表示。

  据介绍,下一步,平谷将分期分批组织“网红平谷”志愿者走进乡村、景区、企业、果园、民宿等开展志愿宣传活动,积极为平谷特色农副产品开展推介“带货”,进一步激发大桃线上销售的潜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