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通州区潞城镇厨余垃圾再利用减少污染种出美味瓜果

  西瓜皮、菜叶、菜梗除了当成厨余垃圾扔掉外,还能做什么呢?通州区潞城镇东刘庄村村民刘万英给出了答案:“将剩菜果皮等厨余垃圾放入桶里发酵成肥料,不仅可以养花、还能种菜。”

  垃圾分类,人人都是受益者,也是行动者。自东刘庄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刘万英积极响应,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细心的他发现家中每天都会产生不少厨余垃圾,而且厨余垃圾含水量高,容易腐烂变质产生臭气,污染环境。他认为,如果要减少垃圾量,并做到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首先要从厨余垃圾入手。有了这个想法后,刘万英开始认真学习,用手机查询相关信息,又请教有过类似经验的朋友,很快便掌握了用厨余垃圾堆肥的办法。

  所谓厨余垃圾堆肥,就是将水果皮、蔬菜叶、淘米水、剩菜等,集中装在专门的厨余垃圾发酵堆肥桶里,并放入棉籽油饼(棉籽油的下脚料)促其快速发酵。将打碎的厨余垃圾放到堆肥桶中,加入一定量的水盖上盖子,等待几日酵素即可使用。刘万英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厨余垃圾的体积越小越好,尽量用机器打碎,或者用剪刀剪碎,处理得越小,堆肥所用的时间就越短,效果就越好。

  “通过实验,在夏天大概需要5天,垃圾就会在催化作用下发生变化,成为浆糊状后便可作肥料使用,种出来的瓜果蔬菜长得又旺,味道又好。”刘万英说,大家可以动手试一试,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努力。

  为了有效减少垃圾量,目前,东刘庄村在村南侧的菜地附近建设了一个有机化处理池,对村里产出的一些厨余垃圾和落叶进行有机化处理,将垃圾变成肥料回馈给附近种植园的村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