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首都之窗

站内搜索

  • 站内搜索
  • 一网通查
首页 > 首页 > 详细页

密云区河南寨镇都市型现代农业展现丰收新图景

  今年以来,为落实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耕备播生产的相关要求,密云区河南寨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发展。通过靠前部署、加强管理、严求实效等多种举措,环环相扣确保粮食安全,组织好春耕生产,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支撑 统防统治 夏粮每亩增收300斤

  农谚讲“芒种麦上场,龙口夺粮忙”。芒种节气过后,京郊大地迎来了夏收、夏种、夏管“三夏”的大忙时节。在密云区河南寨镇平头村的基本农田保护区里,成片的麦田,在夏日的阳光下,翻滚着金色的麦浪。伴随着小麦联合收割机的隆隆作响,田间地头正上演着一派乡村田园喜获丰收的繁忙景象。

微信图片_20200623144231_副本

  6月18日上午9点,72岁的王宝中站在自家的地头,目光始终追随着在田间往返作业的收割机。今天,王宝中家的2亩5分地,终于被村里评估通过,安排上了收割。“今年我家的麦子亩产不会少于1000斤,比去年增产300斤。”眼看着这台村里新添置的名为“约翰迪尔W80”的联合收割机,快速、无遗漏的将田里的麦子颗粒归仓,王宝中眉眼间是抑制不住的喜悦。种了一辈子地的王宝中,自从八年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将家里的一块地,交给村里管理之后,就被科学管理、机械运作的统一成效所折服。第二年,他将剩下的唯一一块地也交给了村里。“村里统一管理便利可多了,不用人去浇水、除草、施肥,种子、化肥都是村里统一管理。庄稼有了病害,也都是统一找专家、统一防治,这让我们轻松了好多,也得了好多实惠。”说起村里的统防统治管理方式,王宝中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00623144403_副本

  和王宝中家麦田一路之隔的,是村民张金文家的麦田。今年,她家的小麦也喜获丰收。“我家的小麦是三亩多地,全部是村里管理,即便是今年发生疫情,我们村的小麦管理得也挺好,光浇水就是四次,包括返青水、灌浆水,还要病虫防治。我们自己都不用管,就等着收获后直接卖给等在地头的收购公司。”

微信图片_20200623144407_副本

  李润福就是大家口中悉心打理麦田,科学管理从而实现增收增产的“村里”负责人。这位皮肤黝黑、眼神坚定,即便满身麦灰,却依旧忙前忙后,在现场指挥麦收的汉子,是平头村的党支部委员。村里的小麦从播种到收割,都是他带领着12个人的管理团队,分区分片,责任到户,全程管护。“咱们加大了投入,加强了管理,从播到种到施肥,进行了科学的防控。对小麦进行了‘一喷三防’,防虫防病还有防治杂草。”聊起村里的麦田,李润福眼里泛光,一如谈论自己的孩子。“四月份的时候,受倒春寒影响,10%的麦田发生了灰霉病,那会真是担心。后来联系市里区里的专家出谋划策,喷施了防治的药物,好转的时候,总算松了一口气。”

微信图片_20200623144411_副本

  平头村的基本农田保护区里,共种植了3000亩小麦,实行统防统治,从整地、播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不管是深浅度和下种量的精准把控,还是指针式喷灌机和打药机的面面俱到,加上科学严谨的田间管理,直接带来了夏粮丰收,实现了绿色种植,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00623144417_副本

  防疫容不得松懈,夏收也不能耽误。河南寨镇主管领导介绍,“河南寨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以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抓好夏收、夏种各项工作。今年预计小麦产量比去年每亩增加300斤,按照去年小麦1.05元每斤的价格计算,预计亩产增收315元。”

  直播带货 电商助农 都市型现代农业再升级

  “开播啦!开播啦!欢迎新进来的朋友,今天我们密农人家的直播就在原味1号小番茄的种植大棚,大家可以看到,我已经被一串串红到没朋友的小番茄所包围,现在整个大棚里都是番茄的香气……”在平头村的蔬菜设施大棚里,密农人家的主播史秋兰正在进行着一场淘宝直播。今年,是史秋兰在密农人家做直播的第二年。每天,她都会和同事带着直播设备,奔波于区域内的各个蔬菜大棚、种植基地之间。今年受疫情影响,种植户的农产品一度出现滞销。为了帮助更多的种植户在线上销售农产品,密农人家通过增加直播场次,丰富直播细节,让客户更直观了解农产品,提升购买几率,来解决种植户的销售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623144421_副本

  史秋兰直播中的原味1号小番茄的种植户李丽萍,就是密农人家直播带货的受益者。“和密农人家合作以后,我们的菜卖得挺快,他给我们卖的价格高,销量也大,比我们自己卖强多了。”除了帮助合作农户直播带货,解决他们的销售难题之外,密农人家还发挥企业深耕农业的优势,积极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据密农人家企宣主管吴硕介绍,密农人家现在与全区17个乡镇有合作,涉及72个合作社、460个农户,每天能将农户采收的两万多斤农产品,通过密农人家的线上平台,配送给线上的用户。

微信图片_20200623144424_副本

  如今的河南寨,是密云区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近年来,为塑造提升河南寨高质量农产品的市场口碑,升级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镇品牌,镇里加大对蔬菜设施大棚的建设和提升改造,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种植品种,有效实现蔬菜种植的提质增效。

  2013年,杨秋辞去市区优厚的工作,回乡创业,创建北京密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本地优质农产品。随着密云本地农产品的提质增效,2019年他的店铺销售额突破两千万。疫情以来,很多人通过网络购买生活必需品,杨秋的网店销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五倍。

微信图片_20200623144349_副本

  杨秋经营的淘宝店铺——水源绿色食品店,其作业平台位于河南寨镇圣水头村的密鲜农业基地。在这个百平方米左右的操作间里,接单员从后台接单、打印订单,配货员根据订单逐一配齐菜品并包装整齐,之后打包员统一核验、封箱、发货。于是,这些来自密云本地的特色农产品:油菜、圆白菜、韭菜、茄子、黄瓜……从这里搭上网络的东风,被送往北京城区和全国各地。

微信图片_20200623144627_副本

  密云区河南寨镇主管领导介绍,截至目前,密云区河南寨镇共有6家电商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电商企业通过各种线上平台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形成强有力的电商助农力量,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蔬菜、禽蛋肉等生活必需品。下一步,河南寨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会一如既往坚持做好夏种、夏管等工作,保障首都“菜篮子”工程,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增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